close

魔法活船三部曲1魔法之船(上)

魔法活船三部曲1魔法之船(下)剛開始是被這本書的題材吸引的。本來是想,活船真的是很方便啊,感覺就像自動導航一樣,不用擔心海流走向,不用擔心船隻會觸礁~之類的。嘛,不過顯然這麼方便的東西不是每個人下單預定就能「輕鬆付款,愉快擁有」的啊,尤其在這本羅蘋‧荷布所寫的以架空世界為主軸的世界裡。

這個世界的主軸其實可以算頗為簡單、一目瞭然(當然,傳統西方奇幻文學少不了的詳細世界地圖還是能讓讀者更能進入狀況,妥善了解角色與角色、場景與場景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而在這個世界裡對於魔法的的觀感不外乎神秘、迷人、又帶了一點禁忌性,所以自然沒有太過複雜的魔法系統架構,還算蠻好入手的。

序章裡和這一集常出現的海蛇們,在情節的推進中定位越來越明確,雖然這本是2006年的書(也早就已經全集出版完畢),我還是很認真的期待著第二集墨金的蛇團所帶來的變化,以及與人類似乎越來越接近的在場景上與人類的交集。

這本書內我目前最討厭的人物就是女主角艾惜雅的姊夫凱爾‧海文。一開始凱爾令人厭惡的所作所為時從艾惜雅的角度敘述的,所以我本來還在努力保持中立,想「這肯定也是文字遊戲的一部分吧,用不同的角度彰顯除人物的性格,有壞的一面一定也會有好的一面,凱爾我會努力喜歡上你的~」不過當看到溫德洛被凱爾以「父親」的身分教訓並擅自奪走溫德洛當教士的夢想時我真的有點火了,感覺到凱爾自我到一種很糟糕的地步並深深的厭惡他,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在他心理完全沒有概念(順帶一提,剛剛鍵入「他」的時候本來不小心打成了「牠」,其實蠻想無視這個錯誤的),只有「老子永遠是對的」那種自己權力至上的想法,而且在他心裡女人的地位又比普通人的社會地位、學識地位低一個層級,跟奴隸沒兩樣,偏偏下的決定又常常沒有先見之明,感覺就像一個大失敗...

感覺上,作者創造出凱爾就好像是彰顯著父權社會下男性對於女性的一概否認和想對全局一概掌握的權力慾望的縮影。在不同的面向下─不論是凱爾的,還是艾惜雅的母親、凱爾的岳母(就部分方面,我認為她是個值得敬重的女性)─的看法去思考凱爾的所作所為,都能夠察覺他對女人的嗤之以鼻態度,和對岳母的不尊重。甚至因此對自己剛亡故的岳父─艾福隆,在已亡故的長輩身後大肆批評,只因為他看重一個人的能力與態度而非性別,而不是像凱爾對女人一樣嗤之以鼻。


而在我喜愛角色名單裡的艾惜雅,我認為她是個耀眼的女人,有些地方跟我很相似(對不起我不是拐著彎稱讚自己耀眼=口=)。她對船的愛意雖然部分是血緣帶給她的,但更多部分是她長期待在船上,和船的羈絆與情感視覺對不容懷疑的。還有因為艾惜雅常常說薇瓦琪是她的,當有人質疑艾惜雅「薇瓦琪號是你的財產嗎?」時,艾惜雅回答:「是像家人一樣,我的姊姊、妹妹一樣。」讓我很動容。我尤其佩服作者描述(雖然表面上是由貝笙描述的,他是個真性情的好男人ˇˇ)艾惜雅感受到即將失去船的那一刻的痛苦─「貝笙以前待過的船有個大副,用起補旗魚的魚叉打人毫不手軟,他若是認定哪個水手做事不夠盡心,就隨時拿起那個沉重的大鐵鉤往人的後腦杓一敲。貝笙雖不願多看一個人被那種鐵器打重腦袋的情狀,卻也不免多次目睹,所以他知道一個人被重器打到失去意識的那一瞬間是怎樣痛苦的表情。艾惜雅聽到她父親講了這幾個字的時候,臉上就是那種痛苦至昏迷的表情。」這樣的描述真的讓人很有畫面,更加感受艾惜雅對本來應該由父親交給她的卻給了她痛恨的姊夫的船的感受。

而她就耀眼在於在她受到打擊後(被凱爾趕離薇瓦琪號)還能夠努力的追求自己生存的目標,等待能再回到船上的決心─雖然她有些想法太過理想欠缺周詳的計畫與考慮,顯示出她不過是個年輕人而已,但我卻覺得因為這點,讓她的努力看起來更加可貴。


在來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壞咖─柯尼提船長是也!!他真的是個大壞咖,卻有自己的一套處世哲學,心機深沉卻又不乏魅力(我只覺得我內心想像圖裡因為作者描述讓我加上去的那兩撇小鬍子實在太礙眼了)我唯一不認同他的只有關於運奴船的想法,利己來講管他運的貨物到底是不是人,有錢賺就對了,但是這樣的想法我果然還是不能認同...不過他的運氣應該壞一直保護他直到....最後一集吧。(大魔王翹辮子還有得看嗎)

在這一集結束之後,我真的有感覺到這本書讓我好有感覺啊!!描述的精采度以及人物的塑造感都很成功,佈局的複雜度還算普通,但我並不覺得會影響我對它的期待度(甚至可以說這本書我會推薦我的朋友們把這本書當作西方奇幻的入門書),下一集,圖書館,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